不看、不写、不讨论BE;
已完结与正在写的每篇文都是HE;
阅读文内被ban内容请看置顶帖指路
—One World, One Wardo—

“那你带着你的心吗?”——评望北之川《【ME】长情告白19》

啊,我还等了好几天的评论,还以为没有了【x】,原来有这——么长,开心惹!!我觉得花朵的心态真是太难写了,比起马总定下目标就异常专一的情况,花朵顾虑的东西太多了,想的也太多,连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写他这种混乱无望迷茫,而且我觉得主题这么沉重,如果再深入写花朵的心理,故事就更阴沉而无望了。导致长情告白几乎是马总的篇幅占了大部分,是马总撑起了整个故事的希望。
直到19章为止。其实在我最开始的设想,是18章的内容直接连到现在的第20章,所以我才在更新18章时说,下一章要结束Luiza的戏份。但是后来反复看了很久下面的评论,我觉得我要做的不是砍Luiza戏份,而是增加对花朵的描写,我不能因为花朵的状态很绝望就回避他,所以才有了19章的梦和与Paula的谈话。跟马总那场失败的xing ai是我一早就设定的触底反弹点,但后来意识到,只反弹是不够的,他还得求救,而只有在接近“死亡”时才会激发求生欲,所以才有了摸刀的一幕,是Mark的戒指把他叫醒了,意识到自己在下沉,所以才开始对母亲坦诚这些。跟Paula的那场对话其实是他在向母亲求救。后来跟Paula谈话的版本也写了好几个,有一个版本,花朵说自己不是在求助而是在求救,但后来删掉了,我觉得Paula应该明白那场谈话的目的。
Luiza的最后一场戏,是我最开始想到的,为了最后那场对话,才慢慢倒推出前面她所有的剧情。我给了她很多篇幅,因为她必须足够狂热地陷入一场发烧般不理智的单恋里,才能想到那些问题,而她跟马克足够熟悉,才能让马克愿意跟她对谈最后那场对话。否则就会终止在马克转身的一刻,她不敢追上去,马克也不屑用真话回答她。
但是这样的话,马克就会错失理解花朵的机会了。
我一直在长情告白里竭力想要表达的是,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哪怕相爱,也不可能做到完全的互相理解和感同身受,所以人际关系里总是充满了尊重和妥协、退让。你竭力想表达什么,对方可能根本无法理解。我一直觉得这是人和人之间非常悲哀的一个事实。当年的事情在花朵身上留下负面的印记比马总要多得多,比如说公众舆论。对马总来说,更多是错失爱情的痛,因为很难要求作为世俗定义胜利者的他,去理解一个“失败者”的处境及他所遭受的,马克最多做到的就是妥协和退让、尊重。
马克第一次明白花朵的经历,是Dustin告诉他,当年华尔街和硅谷排挤花朵,第二次就是Luiza问的那些话。马克这个胜利者,想要理解花朵,他就必须接受一些外来的刺激,旁人的视角。对于一段充满裂痕的关系,马克学会的退让、妥协和尊重已经是85分,但马克这么聪明,他一点就懂,只差个点他的人,那场对话后,我觉得马克在理解花朵上已经可以打90分,作为一个独立的个体,他永远到不了100分,但他可以通过他生活里没有华多参与的那一部分,不断思考,无限接近100分。

其实我觉得我不应该将我的写作意图说得这么清晰,作为一个中文系毕业的人来说,深知故事写出来就不是作者的了,因为每个人都有不同的解读。所以哪怕我写了以上这么多,大家也可以不用当真,毕竟这只是我个人的看法而已_(:3」∠)

夜阑天澄:

写得太长了,放弃贴评论里了[拜拜]




@望北之川 的原文链接: https://thranduilwardowarren.lofter.com/post/225cdb_12afc030






大哭!这可怕的梦!这可怕的歌!马总欠下的可怕的债!花朵被困住了,被困在梦魇中,被困在过去中,被困在伤害中,他的Mark是他的刽子手行刑官,却也是他哀鸣求救的救星,


被痛苦和愤怒掌控的花朵,他挣扎着不肯输,却反而差点致死了自己——是不是就像当年大雨后他愤怒痛苦地坚决争取Mark的注意力,却反而导致了自己的彻底失败呢?又像他在深海里因为强烈求生而丢掉Weightbelt,差点杀死了自己。


花朵去摸利器的时候我真是心胆俱裂,我太害怕,Mark会在半个地球之外再次收到关于花朵的噩耗,我太害怕,命运又一次在他在FB挥洒自如如鱼得水的时候偷袭他。


Paula开门的时候,我真的害怕他再也不会起来。即使明知道有那应许的十二年在前面等待,我也还是克制不住地害怕。是不是花朵曾经也像我这样,即使握着证明那不是梦的戒指,也一样怀疑那未来不会来了?是不是花朵现在就像我这样,即使一直心心念念着那个未来,也还是会偶尔忘记它的存在?我只是看了一篇文而已,他却是真真切切地活过了这么多年。他要怎么靠一只轻飘飘的戒指来支撑自己走过这么多年呢?不能的。


他靠的是爱啊。是不肯死去的爱啊。


三次,三次他都是因为Mark而陷入危险。


Mark是他的死神。


Mark也是他的生门。


Mark的邮件和质询会上的证词让他决定放过彼此。


Mark留给他的应许未来激起他在深海里的求生欲望。


这次,Mark的戒指,Mark承诺给他的、近在咫尺的未来,Mark的滚烫的心,又一次,在死亡边缘救了他。


他是他的死劫,也是他的生关。


 


虽然我经常在评里嚷嚷着大哭,但只是想哭而已,其实很少真的流泪。这次,是真的哭了。


我看着花朵捧着那应许的未来的证明,尚一无所知的Mark用自己的耐心和痛苦和爱意,将这个应许的未来浇注得有了现实的质感。那不再是一个虚无飘渺的美梦了。那是一颗滚烫的心。


他寻找一把不存在的刀,要割断自己的痛苦,要杀死自己心头的恶兽,他这样愤恨,连可能不小心刺穿自己的心都顾不得了——然后他找到了Mark的心。Mark的心在这里,活跳跳,热乎乎,就在他的手心里滚烫着搏动着。Every beat speaks of undying love. 那是生命,那就是生命。Mark的心在这里,他的心也在这里,再也没有什么痛苦能够击倒他了。再没有了。


他依旧会痛苦。但捧着彼此的爱意和心,没有痛苦是他熬不过去的。


他终于从漫长的氮醉中醒过来了。


他已睡得够了。


 


他睁开眼,认真地审视自己。


他……


这一刻我才真的有了他好起来的实感。


他觉得自己也没有那么不好,他好好地收拾起自己——我要抱住花朵大声哭。


他的生命热情,终于回来了。


当初站在Alex这个位置上,看见亲人重新爱美起来的时候,那种欣喜,就像经历过十年的寒冬,看见一朵初绽放的花蕾,惊喜雀跃,又平和静美。若我是Alex,此时此刻除了欢喜,已经什么都想不到了。


还有什么好问,还有什么好想呢?他认真地看着自己,认真地面对生活,我们的花朵,走过了那么漫长的可怕的痛苦,终于奋力从死亡幽谷中爬上来了。


他活过来了。


花朵,这样了不起的你,简直是会发光的。


新加坡和ME生命中的雨季都终于要走到尾声了啊。


 


哥哥真的是个好哥哥。但没有办法的,有些事情连你弟弟自己都管不了,你又能怎样呢?那个人啊,是教他平添心事的人啊。这样的人,是谁也没有办法的。


好哥哥想要Wardo高兴,哪怕是他不认同的危险,也不愿意他失去……叹息,就像他的Wardo要和Mark在一起,他认同也好,不认同也好,还是想要他快乐。


有这样的爱意拥抱着,花朵当然会好好的。


 


妈妈和哥哥和我都多么希望,这次的痛苦也能像小时候的感冒一样,痛一痛,睡一觉就过去了啊。甚至靠着爱意的簇拥,叫这病痛与昏沉都显得令人留恋。可这次睡得那么长。我们都差点要以为你再也不能好好地醒来了。


但你终于靠着自己醒来了。


输有时,赢有时,疾病有时,健康有时。


你只要按着自己的步调慢慢去走就好了。不需要着急,不需要的。因为爱你的人都愿意等着你。


这次,他们都在等着你。


 


WHY ME?


这真是厄运面前最可怕的质问。


因为命运时常是毫无道理的。而人类的安全感却往往来源于逻辑和道理。于是面对莫测无理的命运,人要怎么办呢?人需要一个答案。


命运不肯给。那我们就自己制造一个。


Wardo的潜意识这样做了。


但他说:我不能忍受这个。


不是不能接受。是不能忍受。


不仅仅是拒绝,而且是强烈的反感、厌恶、憎恶,他不能忍受任何人伤害Mark,哪怕是他自己的潜意识,哪怕是为了拯救自己,哪怕Mark不会知道。不能,不能,他不能,他不能忍受别人用这样的目光来评价看待他的Mark。他们懂什么呢?他们懂什么呢?他们什么都不懂,他们怎么能、他们怎么敢用挑剔的批判的谴责的眼光去看他的Mark?他怎么能容忍这些人将他的Mark和爱情那样简单粗暴地贴上标签、贬损他和它?他怎么能呢?他怎么肯呢?那是他的Mark,那是他的爱情,是他的伤口也是他的灵药,是他的死神也是他的天使,是他的洪水也是他的圣火。他宁愿承受灭顶的痛苦,宁愿独自在苦海沉浮,也绝不能忍受任何对Mark的伤害。在他“氮醉”得神志不清的时候,本能被放大到极致——而他爱Mark的本能,胜过了爱自己的本能。


我没有办法不为这样的爱落泪。


他知道世人不可理解这样的爱情——这样的爱情也是我所不能理解的,究竟是怎样的感情竟能压过人类趋利避害的天性呢?——他理性上明白他们不理解的原因,但感情上,他不能容忍。


他不能容忍,他的Mark在世人眼里只是他的伤口。世人的眼光并不重要,但即使不重要,也不许他们试图伤害他的Mark。


他要保护他。即使在他最脆弱无助的时候,他还是要保护他。


就像他在被爱情重伤之后,还是决定,他要成为那个退一步的人。


痛苦也许剧烈得要毁灭了他。但他总不肯毁灭他的Mark。


“爱情是没法解释的,妈妈,只有得失和输赢才能被清算,当爱情和利益输赢在一起时,大家只看到后者。”


质询会就是这样的清算啊。他们把那些日日夜夜,把那些细碎幽微,一一拆碎,试图明码标价,最后得出了19000和0.03%和6亿……可爱情是没法清算的。I need you和I am here for you是没法清算的。眼角眉梢的笑意是没法清算的。这些才是重要的东西。可人们说这不是,爱情算什么呢,在得失输赢面前算什么呢?哪怕是亲人,也要说,爱情算什么呢,在伤害背叛面前算什么呢?


只有他们自己知道。


只有爱情才是爱情要考虑的唯一条件。


 


这样强烈的绵长的命运一般义无反顾的爱,很多人一生都没机会有这样的奢侈。


这是一项惨烈的幸运。你有能力有勇气这样去爱一个人。无论是否被爱。


但这是一项惨烈的幸运。无论是否被爱,当你这样去爱一个人,是很难不受伤的。


作为母亲,Paula怎能不由衷希望他远离这样危险的爱情呢?


可作为母亲,她又怎能不为孩子在伤痕累累之后依旧可以有勇气这样去爱而骄傲而庆幸呢?她又怎能不为他的爱情得到回应而欢喜呢?


他的痛苦是真实的。但他的快乐也是真实的。


它惨烈。但它终究是幸运。


 


FB的周五传统真可爱,圣诞节的活动真可爱,这篇文里的FB简直无处不可爱,看得人时常有想去求职的冲动23333


这章的不断交错,真是鲜明的对比,让人很能理解Luiza为什么要忍不住为Mark不平。因为你看,Eduardo让他痛苦,让他束手,让他纠结,而在Eduardo以外的世界,他一言九鼎,他天之骄子,他是众人仰望的太阳——那么他究竟为什么,要弯折自己挺直的腰背,垂下自己高扬的头颅,非要来修复一段千疮百孔的关系,来渴求一个在外界看来并不至于像他自己一样绝对独一无二的人呢?他明明可以过得更自在,更肆意,明明可以让全世界去适应他,明明可以去任意选择全世界,何至于这样打磨自己、按捺自己、“委屈”自己?


但他们之间从来不是这样的逻辑。


Wardo之于Mark,就像Wardo教给Jarvis的东西一样,他不教它那些所谓有用的东西,倒是先注意起语言教养问题、Mark的晚饭问题、Mark的红牛问题,但这些问题让Jarvis更像一个人。


就像当Mark耐心又认真地教导关于Wardo的称呼问题,以及连AI都看穿他只是想再听一次“我爱你”——Wardo的存在,也让Mark更像一个人。一个有许多小情绪甚至会恼羞成怒的Mark。一个会等回复等整整一天、紧张忐忑的Mark。一个想念到寂寞的Mark。一个会跑去拍狐狸睡觉晒太阳的Mark。一个想要和对方分享更多自己的Mark。一个归心似箭的Mark。一个自觉被FB拖住了脚而不是被Wardo拖住了脚的Mark。


一个有了弱点的Mark。一个变得柔软的Mark。一个觉得在哪里过圣诞会不一样的Mark。


这个因Wardo而存在的Mark,就是一切的逻辑和道理。


 


而美丽的女孩还在唱着甘为爱情当奴隶。她的婉转,她的热烈,她的魅力,她的勇敢,在这样的爱面前,简直轻如鸿毛。她还没有见过真正的坚持和义无反顾。


她不知道,她爱慕的人所拥抱的爱情,是怎样一份惨烈的幸运。


她不知道,她的创世神以他为安息日。


她不知道,他们的一切欺骗与伤害,都是因为渴望对方。


那由背叛和欺骗见证的,Love& Trust。


 


其实我之前看正文的时候,一直怀疑Love& Trust像个警示多于誓言,直到这一章,我甘心俯首。是的,Mark& Eduardo, Love & Trust. 


他们之间曾有过一场举世闻名的谎言。


又有过一场无人知晓的欺骗。


而最后,Love& Trust是他们关系的注脚。


这有多么艰难,多么不可思议,就有多么美好,多么难能可贵。


不只是重建,不只是修复,而是从开始到最后,不肯死去的从不只有爱情。


“我和他,要欺骗对方是很容易的事情。我们有多渴望对方,就有多容易被对方欺骗。”


Wardo说,你们都不知道,这世上只有我们握着能刺死彼此的利刃。


正因我们彼此相爱,我们彼此相信。


Love and Trust. 这是我们的死劫。也是我们的生门。


 


小王子离开他的玫瑰的每一步都是为了归来。


就像牧羊少年的宝藏安静在起点等待。


“他的双手挖累了,受了伤,但是他相信自己的心,心告诉他说,要在泪水滚落的地方挖掘。”


少年带着他的心越过半个地球。他跟着他的心走。


那时他还不知道他的宝藏会在起点等着他。


那时他已不奢望美梦能够实现。


但当命运来临时,他会相信他的心。


他要在泪水滚落的地方挖掘。


—— “你的心不会舍得令你失望!”


他不会。

评论(8)
热度(176)
©望北之川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