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看、不写、不讨论BE;
已完结与正在写的每篇文都是HE;
阅读文内被ban内容请看置顶帖指路
—One World, One Wardo—

【ME】爱情的脉络 4-6(《幸好我们没错过》番外三)

关于Mark怎么把Eduardo追回来的故事。


【4】

Felix对Mark的恋爱异常上心——自从他亲眼目睹这位神秘的Miss Right,仅一封短信就让自己暴脾气的boss熄火这样的奇迹后。

不是Felix损自己上司,可Mark那性格、那脾气,哪怕在全世界电视台滚动播放招聘启事,也找不出几个能治得住Mark的。

可见Miss Right,弥足珍贵啊!

但是Mark谈恋爱,不紧不慢,一不打电话,二不送礼物,工作忙就算了,Facebook的主页也还是大剌剌的单身状态,哪个女孩子受得了?!

Felix异常忧虑,哪怕一个国家里,长距离恋爱成功的也屈指可数,Mark还不赶紧走点心。

过了这村没下店了,再想找下一个Miss Right,Felix基本是绝望的。

Felix跟Mark在Facebook上互关,于是Felix自觉身负重任,开始用心良苦地每天在自己的主页上更新搜索回来的异国恋爱诀窍和小心得,就盼CEO看到后幡然醒悟,长一长情商,用心经营,赶紧把这位Miss Right变成CEO夫人。

 

结果此举还没点化Mark,先惹怒了Facebook一群单身猴子,大家都以为Felix谈恋爱了。

我们中间出了个叛徒!可怜的Felix就这样被群起而攻之,请了足足半个月的下午茶。

可恨猴子们吃完了他的下午茶,还要打着饱嗝拍拍Felix的肩,理直气壮地说这是离会(单身猴协会)费。

我呸!

Felix忍辱负重地想,英雄做好事从不留名,但总有一天你们会感谢我。

结果过了好久,Felix发现Mark原来在他分享恋爱圣经的第三天,就在Facebook上把Felix给屏蔽了。

Felix顿时崩溃。

他气愤地控诉Mark:“boss,你怎么可以屏蔽我!”

Mark看他宛如看一个智障。

“你看你每天说的都是什么东西。不知道的,还以为我请了个天天看《暮光之城》的小女生做助理。你对得起你的双学位?你告诉我,你是怎么考上斯坦福的?作弊吗?不屏蔽你屏蔽谁,没取关你已经很不错了。”

Felix委屈得哭晕在洗手间。

 

这边Felix拿着一份工资,却操着十份工资的心,恨不得一下子跳过整个季度的剧情,让CEO赶紧连婚礼都办了。

那边CEO还在一步一脚印,努力为能和Eduardo正常聊天而不懈奋斗着。

如果一周Mark能收到Eduardo超过十条简讯,Facebook的猴子们那周就过得分外舒坦——不过一般都是三四条。

每周Mark都会在Facebook的热门话题里挑一些来跟Eduardo聊天。

但哪怕Mark也能看出来,Eduardo给了他手机号码,其实根本不想跟他说话,回复Mark的不是“大概”“可能”“是的”“不是”,就是“哦”“谢谢”“很有意思”。

但Mark是谁,几句“哦”就能敷衍掉的话,他就不是横扫社交网络的暴君了。

Mark被敷衍多了,渐渐掌握诀窍,每次都狡猾地以问句结尾。

 

“Wardo,亚洲民间对这次的事件反应大吗?”

“Wardo,我想养一条宠物狗,你觉得哪种适合我?”

“Wardo,巴西炖菜我总做不好,有什么诀窍?”

 

Mark吃定Eduardo教养良好,哪怕不情愿,也不会晾着自己的问题不回答。

他不温不火、锲而不舍地发着短信和邮件,渐渐地,Eduardo终于会跟Mark多说一些话。

而在两个月前,他们甚至就视频在社交图谱中的地位,小小地争吵了一次,就像很久很久以前在柯克兰H33时那样,他们总会因为不同的看法而讨论。

因此那周短信多达32封。

更正,Eduardo发给Mark32封,Mark回复33封。

 

Mark把所有短信备份了两个档,小心翼翼地保存起来。

七年前,Mark总想Eduardo事事都跟着他的想法来;七年后,连听Eduardo阐述和他不一样的意见,都是件奢侈的事情。

 

时间眨眼过去半年,2012年5月13日那天,Eduardo意外地接到了Mark的短信:

“明天有空?”

“你来新加坡了吗?但抱歉,我在意大利。”Eduardo很快回复。

他来意大利已经五天了,接下来还会逗留将近十天,为了审核一个古建筑线上管理项目。

“我知道,我也是。所以明天有空?”Mark说。

Eduardo看着‘我也是’三个字愣了愣。

刚想问Mark怎么知道自己的行踪,但随即Eduardo想起这位卷毛暴君,多年前就是个任性的骇客了,而自己的名字可是写在了意大利政府公示民众的相关项目文件上。

他笑着摇了摇头,回复Mark:

“请问有什么事吗?”

“我在博洛尼亚大学有一次关于社交图谱的演讲。鉴于我们上次有个没能讨论出结果的问题,在演讲中可能涉及到,你来听听吧。”

Facebook的暴君直截了当地提出邀请。

“这是要求,还是邀请?”Eduardo问。

“邀请,当然。”Mark回答,终于换了正常人的请求语气:“所以,来吗?”

“好吧。”Eduardo有点犯难地犹豫了一下,还是答应了。

“明天上午10点半,我让助理Felix给你在前排留座,他会去接你。”Mark很快回复。

“好。”

 

因为Mark的一句话,Felix在距离讲座还有15分钟时,有幸见到了Facebook生存守则里鼎鼎有名的“不可说”先生。

昨晚Mark忽然把他找来,要求他明天的演讲开始前,去接一个人进会场。

这种特殊待遇还是头一遭,Felix纳闷得很,是谁大牌到让boss还得特意嘱咐派人去接。

Mark给了个名字,Felix以为自己做梦,幻听了。

他掏掏耳朵,再次确认:“Boss,你让我去接谁?”

“Eduardo Saverin。”

Mark面无表情地说:“另外,我建议你去检查一下听力,Felix。”

 

Facebook有一套生存守则,里面第一条就有关这个名字。

这套守则年代久远,不知道是哪位大神创造出来造福群众的,也不知道什么时候流传下来的,反正每个人都知道它就是自己好好活下去的保证,也都在默默地遵守着。

比如第一条:Eduardo Saverin是Facebook的“不可说”先生。

所谓“不可说”,就是不要提,哪怕人家名字在Facebook网页创始人栏上挂着,也轮不到你去提。

Felix兢兢业业遵守守则两年,别说Eduardo Saverin,连缩写ES都不提。结果Mark不但自己提,还让他去接人。

Felix觉得自己绝对在做梦。

 

Felix是个尽责的助理,当夜就研究了Eduardo一通宵。

毕竟老板要接人,接的还是曾经撕逼撕得至死方休的前合伙人,六亿美元的官司摆在那里不是开玩笑的,Felix可要搞清楚自己得怎么对待Eduardo才能让Mark满意。

结果不查不知道,一查Felix就懵逼了。

Eduardo大概是因为当年的事情,他的Facebook主页一直是空白的,但是他也有社交账号,在推特。

Felix翻他的推特,一翻翻到半年前,发现他po过杭州西湖的自拍照。Felix随意看了看时间:

 

2011年10月27日。

 

Felix熬夜通宵的哈欠打了一半,张大的嘴巴忘记合起来——清醒了。

这不就是Mark去年碰到Miss Right的时间和地点?

 

 

 【5】

“不可说”先生的真人比Felix手上的资料照片看上去还要迷人得多。

他非常英俊,剪裁精巧的高定西装衬得他身材高挑,且风度翩翩——跟自己老板那种宅男完全不是一个类型的。

Felix很容易就能在人群里看到Eduardo Saverin。

“我是Mark的助理,Felix Lance。”他快步迎上去:“Saverin先生,您好。”

“你好,Lance先生。”Eduardo和他握了握手。

“叫我Felix就好。”小助理亲切热络地表态。

Eduardo笑了笑:“Felix,劳烦你特意带我进场,谢谢。”

他几句话里展现的得体礼节与温和亲切,瞬间虏获了Felix,让长期处于Mark高度压迫下的小助理顿时体会到一种春风拂面的温暖感。

想想自己boss,一天24小时有23小时都是张死人脸;跟Mark说话,心理承受能力差点的都要得抑郁症,Felix就一阵悲从中来。

他眨了眨眼睛,热切看着Eduardo,情感和理智在脑内结结实实打了一架,才没有真的抛弃Mark:

 

Saverin先生,您还缺助理吗?虽然比不过哈佛,但也不差,斯坦福毕业,双学位那种。

 

Eduardo随他进场。

学生非常多,几乎堵满了会场内外,Felix带他走了员工通道。

“真热闹。”Eduardo说,“看上去活动组织得不错。”

“是的。”Felix说:“而且学生们对Facebook的CEO很好奇。”

“毕竟他是Mark Zuckerberg,”Eduardo笑了笑:“Mark改变了人类的社交方式。”

Felix机敏地注意到Eduardo叫Facebook年轻的暴君“Mark”,而不是“Zuckerberg先生”。

 

Mark给Eduardo安排的座位在第一排,当Felix带他到指定座位时,Eduardo显然略有微词。

“第一排?”他向Felix提了个小小的要求:“我似乎坐最后比较合适。”

Felix赶紧摇头,“不不,Saverin先生,你的座位是Mark亲自指定的。”

Eduardo笑着说,“那烦请你跟他说,真的没必要,谢谢他的邀请,但我纯粹只是凑个热闹。”

他不是Mark的粉丝,对于演讲主题“未来社交图谱的趋势”的兴趣,也仅止于可能拓新的投资方向,Eduardo实在觉得自己没理由占着第一排的好位置。

 

而且这个位置太显眼了,如果现场有媒体,他的一举一动都会被捕捉到。

这七八年,他一直避免和Mark同时出现在一个活动中。前些年是因为他不想看到Mark,近年,他的名字已经不常作为失败者被人和Mark一同提起。Eduardo已经走出阴影,有了新的生活,不想再因为Mark而回到舆论之中去。

Felix无奈地说,“这可不行,Mark要没有看到你在那个位置,他就该发脾气了。Saverin先生,你也清楚他最不喜欢事情没按照他的计划进行,就当我拜托你了,好吗?这种小事我都没做好,这个月的奖金要泡汤了。”

话说到了这份上,Eduardo只好妥协,他对Felix抱歉地笑了笑,:“那我还是坐第一排吧。”

 

Eduardo落座后,Felix立刻跑到后台汇报情况。

Mark一边跟校方说话,一边却频频往门口张望,脸上焦虑溢于言表。

Felix一推门进来,他就看到了。

“他来了吗?”Mark将Felix拉到一边问。

“来了来了。”Felix说。

Mark松了口气。

Felix邀功:“他本来不愿意坐第一排,但我骗他,说你要扣我奖金,他立刻就坐到了安排的位置上。”

“为什么这么跟他说?”Mark问。

Felix解释:“尽管Saverin先生在新加坡也算是个名人,但网络上没有多少他的新闻,证明他很低调。但同时,网上很多不同的人却能po出偶遇他时的合影,这又说明Saverin先生人非常好,不太拒绝别人的请求,更别说会让对方遭受损失了。”

Mark听完后,意味深长地看Felix一眼。

“下个月开始,你工资双倍。”

Felix一下吃惊得张大了嘴。

 

10点30分,演讲开始,Mark准时出现。

他在灯光中走进来,还穿着标志性的灰色GAP连帽衫和运动裤,唯一不同的是换了Adidas的球鞋。

Mark先向学生打了个招呼,尽管他面无表情,动作也不大,但就是这拽得不行的模样才十足的酷,年轻人非常乐意买他的账,立刻引来全场的欢呼。

主持人给了他一个话筒:“Zuckerberg先生,欢迎来到博洛尼亚大学。”

Mark“哦”了一声,冷冷淡淡地接过话筒。

主持人看上去是个大三或者大四的学生,脸上稚气未脱,笑起来有点像当年的Dustin。

但他有Dustin的可爱,没Dustin的天不怕地不怕,Mark那从来没达到过正数值的亲和力,还是把他震怯了。

主持人说完欢迎致辞,就要跟Mark握手。谁知道Mark一点面子都不给,直接晾了他,压根没接他伸过来的手,而是往前一步,视线在第一排逡巡。

很快,他就看到Eduardo。

 

他穿着休闲西装坐在下面,腰背挺拔,五官深邃的脸在灯光的阴影里轮廓分明,眼角带着不自觉的柔和笑意。

他这么看着自己,已经少了很多半年前那种客套和疏远。

 

Facebook的暴君CEO非常满意自己所看到的。

他翘了翘嘴角,在台上立刻给了Eduardo一个微微的点头示意。

然后Mark才回头看向主持人,那孩子的手还尴尬地顿在半空中,收也不是、不收也不是。

Mark自然而然地握上他的手,主持人顿时感动得快要痛哭流涕。

Mark仿若未闻,只是点点头:“我很高兴博洛尼亚大学邀请我和学生一起探讨未来社交图谱的话题。”

 

Mark的演讲非常精彩。

这是他熟悉的领域,没有人比他看得更透彻。他吐字清晰又快速,抛出一个又一个绝妙的观点和令人赞叹的预见。

Eduardo安静地看着他。

过去七年的漫长时间,终于毫不留情地展现它无可匹敌的威力——一个Eduardo全然陌生的Mark。

哪怕他还保留着Eduardo记忆里的那一头卷发、连帽衫、运动裤,冷淡的神情,以及飞快的语速。

但当年哈佛柯克兰公寓H33室里,那个孤僻尖锐的小天才,那个彻夜打代码,只把床和背影留给Eduardo的小机器人,都已经彻底成为过去式。

 

时间把一个互联网发展的先驱者、一个社交观念的伟大变革者,推到了Eduardo面前。

Eduardo不认识这样的Mark。

即使他在哈佛时,曾经热烈地把自己所有心思和热情,毫无保留地给过台上的这个人。

 

Mark精彩的演讲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接下来到了学生提问的环节。

他并不比大学生们年长多少,创业那年才20岁,正是现在台下那些学生的年纪。而现在,Mark还和七八年前那样,穿着连帽衫和运动裤,简直就像学生之间的一员,毫无架子。

因此提问的环节气氛异常热烈,博洛尼亚那些学生什么都敢问Mark。

在几个一本正经的问题后,一个女生拿到了主持人递过来的话筒。

 

“Zuckerberg先生,你为什么总是穿着同一套连帽衫或那件灰色的T恤,你从来不换衣服吗?”

这问题一出,许多学生都掩着嘴笑了。

连Eduardo也被逗笑了。

 

他的轻笑声很好听,软软糯糯的,里面的愉悦轻飘飘像棉花。

Felix被他的笑声吸引,不着痕迹地看了Eduardo一眼。

Eduardo没注意到Felix的目光,他只是看着台上的Mark,棕色的眼神很温柔也很专注,闪着光彩,搀了蜜糖一样,一点儿也不像看一个曾经把自己骗得几乎失去所有名声的仇敌。

Felix的心被Eduardo的笑和眼光触动了。

 

“这可不是同一套。”Mark耸了耸肩。

“我衣橱里只有两套正装,但有20件连帽衫,20件灰色T恤。有时候你们看上去我好像没换衣服,但我确实换了,只是我的衣服都一个样。”

 

“Zuckerberg先生,你对这两种衣服情有独钟吗?”那个金色大波浪卷的女生又问。

“不为什么。”Mark说,“我把精力放在网络社交的构建上,而不是这些无聊的事情上,你们才能高效率地维持你们的社交状况,然后省出大把时间做以上那些无聊事。”

学生们顿时大笑,有两个男生甚至冲他吹了声哨子。

“所以我认为,你们还是不要为我这些无聊的日常浪费精力,”Mark直白地表示这些问题蠢死了而且毫无建树。

“让提问回到正题上吧。”他要求。

于是,第七排的一个男学生很快得到了话筒。

 

“Facebook的五年战略计划,给众多游戏开发商造成了损失,此举是否会损害合作关系?”

 

Mark年前公布了Facebook未来五年的发展计划,在里面有提到用户游戏体验的发展问题。

Mark非常注重Facebook的用户黏着性,他甚至提出游戏也要最大限度地体现社交的概念,这就逼着一大批的游戏公司要么把已经上线的游戏大幅度整改,要么就只能改变游戏开发的方向。

五年计划一公布,立刻在业界引起轩然大波,许多评论家指责Facebook和Mark冒进强硬,损害合作者的利益。

但是Mark毫不理睬,铺天盖地的指责下,依然坚定执行五年发展计划,用Facebook快速增长的用户量数据,直接碾碎那些否定的言论,评论家终于熄火,一声都不敢吱了。

他强悍的决断力和执行力,让整个硅谷再次切身体会到Mark的“暴君”之称,确实名不虚传。

是的,Mark的性格从来都是这样,他一旦下定决心,就要逼着整个世界一起快速运转,跟不上的就直接踹开,这是所有人对Mark最牢固的印象。

 

这个问题太尖刻了,一问出口,会场气氛立刻冷了好几度。

主持人尴尬得很,想把男生手里的话筒拿回来,但Mark抬手阻止了主持人,他从来不惧怕别人的质疑。

 

“Facebook是一艘巨轮。”Mark的回答是惯例的强势。

 

“搭上这艘巨轮的所有合作者,首先都要无条件服从Facebook的航行方向,如果不认同,只能请对方下船。这是和Facebook合作的基础。”

 

 【6】

Felix是被Mark授意坐在Eduardo身边的。

Mark千叮咛万嘱咐,让Felix看住Eduardo,别让他演讲一结束,寻个借口就走了。

Felix自然多注意Eduardo一些,时刻留个心眼在他身上。

因此Eduardo有异样的瞬间,Felix就发现了。

在Mark谈到“下船”这个比喻的时候,Eduardo脸色如常,双手却忽然捏紧椅子的手柄。

他的异样来得太突兀,让Felix愣了一下。

但Felix立刻就反应过来了。

 

Eduardo Saverin,是当年Facebook第一个“下船”的合作者。

而且还是Mark设计,亲自踢下船的。

 

完了!

Felix心里大叫糟糕。

看在他刚加了双倍工资的份上,傻子都知道Mark什么心思了。

管他是Miss还是Mr,反正Felix基本可以确定,Eduardo Saverin是“Right”没跑的了。

Felix急得直跺脚,差点就想上台去抢Mark的话筒,让他赶紧闭嘴。现在Mark半截入土,可别再往深里挖,把自己全埋结实了。

但他坐在第一排,左有博洛尼亚大学的校方领导,右有Eduardo Saverin,Felix身高一米八,自觉目标巨大,动也不敢动,只能冲着Mark用力使眼色。

Felix眼睛都快眨得脱窗了,一张俊脸挤得歪七扭八,就盼这个从来学不会收敛强势的CEO暴君,可以注意到第一排上坐着的,可是你的Mr Right。

 

要命的是Mark全心全意回答问题,完全看不到Felix的眼色。

而那个学生还意犹未尽,继续这个话题,把Facebook的CEO往死里坑:

 

“Zuckerberg先生,这种不是建立在共赢上的强势合作模式,是否会造成合作伙伴的关系破裂,让Facebook蒙受损失?有当年Facebook联合创始人团队破裂,Eduardo Saverin索赔的经典案例在前,Facebook似乎没有吸取前车之鉴,建立健康公平的合作关系?”

 

这问题一出,Felix心如死灰,觉得Mark不用回答,可以直接选择死亡了。

他战战兢兢地用眼角瞄了瞄Eduardo,发现他的脸上血色尽褪,白得惊心动魄,只有唇上还有一点颜色,衬得那双棕色的眼睛特别空洞绝望。

好像心口的地方被打了一枪,心头血都流尽,剩下的就是行尸走肉了。

 

台上,Mark还在源源不断地说话,回答那个学生的问题:

“什么叫健康的合作方式?”Mark说。

“Facebook走得越远,才能给合作者带来更多的利益。这是必须明确的一个基本原则。如果为了寻求所谓的“温和”的合作方式,而拖慢Facebook的发展速度,那结果无异于大家抱团在一艘沉船里走向死亡。”

 

Mark看事情的眼光是非常毒辣的,因此思考方式也格外尖锐,直击要害,他抛出的比喻异常残酷,却让人无从反驳。

 

“Facebook的游戏业务依附于Facebook,任何游戏商首要就是服从Facebook的规则,这点没有任何商榷的余地。”

他的声音和每一个字,通过设备传遍会场。

 

Eduardo看了看手表,距离预定的结束时间只有15分钟了。

现在,Mark就这个问题展开了思路,阐述Facebook五年计划与合作者的发展构思。

但Eduardo一个字都没有听进去,就像当年Mark跟他说的那些艰涩的代码,只有声音,没有内容。

会场可能挤进了过多的学生,Eduardo感到一种窒息的闷热。

他迫切需要一些新鲜的空气。

他需要回到再遇Mark前,那些平静的生活。

 

Felix胆战心惊地看到Eduardo拿出手机,调进联系人的界面,点入Mark的条目。

这时,Mark的声音适时地穿透Eduardo漫长的、无边无际的空白,抵达他的心口处。

Eduardo的手指在“删除联系人”操作按钮上停下。

 

“是否删除联系人?”

 

“确定”/“取消”

 

“另外必须纠正一点,关于损失的问题。既然被提到了,那么我申明:或许Facebook跟别的合作者产生过纠纷而损失了一些利益。但是我在和Eduardo Saverin的那场诉讼中所分割出去的所有……”

Mark停了足足三秒的时间。

“并不是Facebook的损失。”

Mark说:

“不是损失,而是Eduardo Saverin所应得的,他是我选定的、并且承认的联合创始人之一。”

 

 

演讲结束后,Mark眨眼就被学生和校方组织者里三层外三层地围了个水泄不通。他踮了踮脚,别说Eduardo的身影了,连台下什么情况Mark都看不见。

等Mark好不容易脱身,已经是20分钟后了。他立刻回到后台休息室。

昨晚Mark吩咐过Felix,演讲结束后把Eduardo带到休息室等他,Mark还预定了午饭的地点。

当他推开门,看到休息室里只有Felix一个。小助理抱着笔记本,呆呆地坐在沙发上。

“Eduardo呢?”Mark问。

“他,”Felix回过神,“Saverin先生走啦。”

“我不是让你把他带到这里来吗?”Mark暴躁地说:“人都留不住,你怎么做助理的?”

Felix委屈死了。

到底是谁在台上乱说话揭了人家伤疤,现在倒扣锅在自己头上,怪他办事不力?

他还沉浸在“真爱拯救Facebook”计划破产的悲伤中不可自拔呢。

可Mark是发他工资的人,暴君现在怒火中烧,不是开玩笑的,Felix哪还敢往他的枪口上撞,只管一声不吭在沙发上装死,以降低存在感。

 

Mark拿出手机,给Eduardo拨了个电话。

第一通没接,第二通没接,第三通还是没接。

Mark焦虑了,他打第四通,一边打一边在休息室里来回踱步,脸上黑得像十二级飓风刮来。

Felix看到他快火得摔电话了,只好小声说:

“Saverin先生可能不会接你电话了,boss。”

“为什么?”Mark瞪着Felix。

“他刚刚……”Felix咽了咽口水,壮起胆子:

“在会场里时,就把你的联系方式删掉了。”

 

他看上去,似乎不想再跟你联系了。

在Mark可怕的表情里,Felix咽下这句话。


TBC

评论(90)
热度(2375)
  1. 共1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望北之川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