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看、不写、不讨论BE;
已完结与正在写的每篇文都是HE;
阅读文内被ban内容请看置顶帖指路
—One World, One Wardo—

【莱瑟】《危险边缘》42

【42】

因为座狼出现在安杜因河畔,巴德和长湖镇的行商都非常狼狈。

整个冬天,他们都在迷雾山脉西边的人类城镇里度过,做着一些货物的商贸,然后享受一下大城镇的热闹酒馆和温暖壁炉——这对于来自常年冰封的、任何东西都又冷又硬的长湖镇的他们来说,绝对是极具吸引力的。

然后像前几年一样,在冬天即将结束时,他们把马车堆满货物,然后启程返回长湖镇。

他们大概每隔个两三年就来一趟这样的长途旅行,巴德倒是第一回跟着行商。

他是个渔夫,当然,“吉瑞安的后人”也算是他的身份之一。但这个身份对于他如何在贫瘠的长湖镇上讨生活完全没有用处。

冬天对巴德来说往往要艰难一些。

毕竟长湖镇常年湖面就有碎冰,而冬季就更是彻底冰封的湖面,对于要打渔谋生活而言简直是异想天开。

因此今年他希望能跟着镇上的行商到迷雾山脉西边的人类城镇。

值得庆幸的是,尽管他沉默寡言,但是人缘不错,行商们就捎带了这个年轻的新手。

而等到他们踏上归途的时候,简直不要太感谢这个决定。

迷雾山脉不知道为什么开始有座狼出没——这在往年是不可能的,座狼冬天很少出现,这也是为什么他们在冬天尚未结束时候就要启程,好确定能在开春时到达密林的边境。

但今年,在翻山的过程中他们就遇到了三头,而在安杜因河上碰到的这几只已经是第三拨座狼了。

感谢巴德精准的箭法,使他们现在还剩六个人——尽管他们来的时候有十个,但总算避免了全部葬身狼腹的惨剧。

 

人类的马匹被座狼咬死了好几只,马车已经在结冰的河面上支离破碎,他们从西边城镇准备带回长湖的货物,在仓皇逃窜里散了一路。

莱戈拉斯让一些精灵回到密林里召唤动物帮忙。

这对于精灵而言很容易做到,他们和动物有着亲密的关系,动物们都乐意听他们的请求并提供一些帮助。

他们需要一些坐骑,否则人类靠着双腿想横跨密林可不太现实。要知道座狼出现了,蜘蛛应该也会出现,还不等他们横跨密林,就要成功便成蜘蛛网上的茧子了。

 

在精灵们为受伤的那两个包扎伤口时,巴德和其他人类开始收拾那些货物。

莱戈拉斯站在那里,陶瑞尔用手肘撞了撞他。

“帮帮忙吧,王子殿下。”她说。

年轻的alpha王子这才不太愿意地慢吞吞地上去。

这不像莱戈拉斯的作风。

比起瑟兰迪尔,在和人类的关系里,莱戈拉斯总是比较热心的那一个。

他帮着人类将那些箱子都重新叠好,等待精灵呼唤来鹿能帮他们驮上一程。

“我实在想不到在这样的时候,还需要理会这些东西。”王子殿下轻松地扛起一个箱子放到那一堆东西里。

巴德看了看他,一边用绳索重新把打开的箱子扎紧,非常平静地回答:“我想你也不会明白什么叫‘过不下去’的日子。”

莱戈拉斯被他噎了一下,视线落在巴德布满茧子和冻疮的手上,终于闭嘴不说话了。

 

离开的精灵很快带来了七匹鹿。

人类坚持不落下刚刚被座狼咬断脖子的同伴。

他们用毛巾拭擦干净他的血迹,然后把他用披风包裹好,甚至包扎住脆弱的、有血窟窿的脖子。

他们做这些徒劳的事情,好像他只是受了重伤,还能好过来那样。

巴德把同伴抱到其中一头鹿的背上。

他回过头的时候看到精灵王子站在身后看着他若有所思。

“他有家人。”巴德解释:“他有家人等着他回去,无论怎样,能‘回去’总是好的。”

莱戈拉斯回过神来。

死亡让他想起一百多年前,史矛革毁灭河谷时的事情。

当他在那场烈火的灾难中找到吉瑞安时,河谷之王已经被死神拉住了一只手。

莱戈拉斯问吉瑞安有没有什么遗愿,吉瑞安说他用黑箭射落了史矛革的一片龙鳞,他请求密林的精灵王子帮他找到它,并将最后一支黑箭交给他的妻儿。

莱戈拉斯找到了吉瑞安的妻子和孩子,但是那片龙鳞没有找到。

当年的王子殿下,一直觉得自己亏欠着吉瑞安后人一枚龙鳞。

“黑箭还在吗?”莱戈拉斯忽然问。

“你知道黑箭?”巴德回答:“它在我的家里。”

巴德不知道家里那支黑箭就是眼前的精灵王子,亲手从临终的吉瑞安手里交给他的先祖。

当然,莱戈拉斯也无意告知他这件事。

莱戈拉斯只是问他:“能射出黑箭的弓,你现在能拉开吗?”

“可以。”巴德又点点头。

 

巴德坚信百年前的传说。

尽管到现在,人们依然认为吉瑞安在那场对抗史矛革的战争中没有任何建树,但作为后人,那支黑箭就是巴德从小就有的梦。

其实他一直是差着那么一点儿的。

黑箭是矮人用最坚硬的黑铁锻造而成,箭身有整整半人高,锐利的箭头由最精妙的工艺打磨而成,只有匹配矮人的风弩才可以射出。

但是巴德不可能请矮人再造一座风弩,要知道矮人连家园都失去了。

这也是为什么他希望向擅长射箭的密林的精灵求教的原因。

他原以为请教的对象是莱戈拉斯——没错,就是这位看上去对他有点不友好的精灵王子,但实在没想到他遇见的是精灵王瑟兰迪尔。

瑟兰迪尔矫正了巴德的射箭姿势,甚至教了他着力的最有效的办法,那是他六千年沉淀的经验。

在按照精灵王的方法训练后,巴德在秋天时第一回拉开了自己做的那把能射出黑箭的重弓。

 

即使有雄鹿代步,但从密林的边境回到林地大殿还是花了大半天的时间。

莱戈拉斯把这行可怜的人类带回来时,已经是黄昏了。

精灵们不乐意被外族打扰,但也不会硬着心肠让人类摸黑离开。在请示了精灵王后,西尔凡精灵允许人类在林地大殿留宿一晚,次日晨光乍现时才离开。

看在伊露维塔的份上,首生子们甚至用美酒和佳肴款待了这些次生子们。

巴德在用过餐点后的一个恰当的时间——不太早,也不太晚——请求觐见精灵王,这是他在见到莱戈拉斯时,就已经提出的要求了。

年轻的alpha王子倒宁愿精灵的美酒可以放倒这家伙,最好是忘掉这件事。

但巴德的酒量似乎很好,在其他人类还有醉意的时候,他依然保持着冷静的表情。莱戈拉斯不得不有点郁闷。

他在心里嘀嘀咕咕,难道黑头发的人类都有好酒量?

阿拉贡是这样,巴德也是这样,他们几十年(巴德甚至还不到三十岁)的酒量,完全可以媲美莱戈拉斯六百年练出来的千杯不醉。

简直见了鬼了,这不公平,说好的精灵才是最受宠爱的呢?至少在酒神那里肯定就不是这样。

 

不过即使是不高兴,莱戈拉斯还是将他带到了瑟兰迪尔的书房。

年轻的alpha并没有离开,他眼睛眨了眨,悄悄往后退了一步。

瑟兰迪尔瞟了他一眼,看出他没有走的意思,但也没有出声把他赶走。

王子殿下于是站在书房的一角,眼观鼻鼻观口口观心,他不打算彰显自己的存在。

 

巴德送了精灵王一小罐子的坚果,作为指导箭法的谢礼。他解释这是夏尔特产的坚果,并且用一种特殊的香料稍稍加工过。

这件礼物实在非常合精灵王的心思,尽管莱戈拉斯看到父亲脸上并没有流露出任何情绪。但在之后关于寒冬的询问中,人类得到了精灵王颇有耐心的回答,王子殿下确信坚果这份礼物是真的非常难得地做到了投其所好。

 

从这一点来说,巴德无疑是个聪明的人类。

而莱戈拉斯喜欢跟这样的人打交道,比如他的另一个人类朋友阿拉贡。但是年轻的alpha却始终耿耿于怀一年多前碰到的那一幕。

他知道那只是自己无所谓的孩子气,但又觉得这个理由太可笑了,哪怕是二三十岁的小精灵,也不会为这种事情闹别扭和迁怒。

所以这感觉非常奇怪。

就像一张完整的版图,被镂空了一块,他看着版图,仿佛自己到了一个奇怪的目的地,回过头却懵然地发现压根不知道到底怎么走过去的。

莱戈拉斯某一刻,忽然觉得自己像是迷了路一样。

 

“莱戈拉斯。”

王子殿下放空的发呆直到精灵王喊了他一声,才宣告结束。

“Ada?”他看了看房间,巴德在他不知道的时候已经离开了。

“明天早晨你和陶瑞尔将这些物资交给人类。”精灵王放下笔,将墨水还没干透的羊皮纸递给他的孩子。

莱戈拉斯快速地扫了扫上面所列的项目:“酒、蔬菜和小麦?”

“是的。”精灵王说:“这足够他们度过这漫长的冬天。”

莱戈拉斯愣了愣:“寒冬还要持续多久?”

 

“所以这不寻常的寒冬,是来自南方的邪恶力量?”

因为要准备明天救助人类的物资,可怜的陶瑞尔被莱戈拉斯从温暖的壁炉旁拉了出来。

王子殿下把这美其名为‘患难与共’。

她抱着一些储存在地窖的蔬果,往马车那边走去:“多尔戈多吗?”

当他们察觉到春天的迟到时,别的一切好像也都不对劲了起来。

今天晚上的云层非常厚重,几乎将星光和月光遮得滴水不漏。

所幸alpha们的视力跟他们的体能一样优秀,否则陶瑞尔就要找一盏灯顶在自己的头顶了。

“是,也不是。”莱戈拉斯回答:“多尔戈多的邪恶已经离开了,往更南方的魔多去了。”

“陛下去多尔戈多看过了?”陶瑞尔问。

“不,”王子殿下回答:“父亲给我看了甘道夫的信。还记得秋末巫师的来访吗?白道会在那之后曾经进攻过多尔戈多,但是那位‘死灵法师’逃窜到更南方的魔多。”

“告诉我,莱戈拉斯。”陶瑞尔将蔬果往马车上一放,认真地问:“你相信多尔戈多里的,真是一位‘死灵法师’?”

“显然不。”年轻的alpha不假思索地回答。

“绝不会有凯兰崔尔夫人、埃尔隆德大人和甘道夫都奈何不了的死灵法师,何况白道会里还有鼎鼎大名的智者巫师萨茹曼,这简直难以想象。”

“我猜可能只是差了那么一点才让邪恶逃之夭夭。如果陛下当时答应了甘道夫的请求,”陶瑞尔有点郁闷地抱怨:“或许就能和凯兰崔尔夫人他们一起歼灭这种神秘的邪恶。不过现在好了,它变成了更大的阴影,你看,今年都不会有春天。”

 

在没有春天的这件事上,莱戈拉斯跟他的挚友一样感到非常郁闷。

没有春天,意味着万物失去了生长的最好时节,到了秋天的时候,森林一定只剩下荒芜,今年不会有任何来自自然的丰腴的馈赠了。

“这些东西就够人类吃的了?”

精灵们将物资都放到了几辆马车上,陶瑞尔一边拿着国王陛下写的清单,一边点着数量:“长湖镇的冰现在还结实着吧。”

“不知道。”莱戈拉斯耸了耸肩:“但人类总不能只靠着精灵。”

“安杜因河畔和迷雾山脉的座狼群呢?”陶瑞尔又问:“陛下怎么打算?”

“父亲没有允许我们离开密林。”王子殿下说,“但近卫队这段日子需要加强密林边境的防卫。”

“这不可能!”陶瑞尔惊讶地说:“你难道没有对此提出反对的意见吗!”

从来都过分关心世界,并且富有正义感的近卫队长毫不留情地指出:“你难道不知道当迷雾山脉和安杜因河被邪恶占领的时候,无论是精灵、矮人还是人类之间的所有交流,都要被切断?”

“我当然知道。”莱戈拉斯说。

“所以?”棕红色头发的木精灵说:“就只是简单的‘知道’而已?”

王子殿下回答:“父亲从来不想卷入密林以外的纷争中。”

“我当然知道这点。”陶瑞尔反驳:“但是当邪恶侵袭其他地方的时候,密林能与世隔绝地维持着和平吗?”

“……”莱戈拉斯往后退了一步,这代表他并不想和陶瑞尔吵架。

“拜托告诉我,”近卫队长非常认真地再次问道:“你也不是这么想的。我们需要跟陛下请求,歼灭安杜因河畔的座狼,或许还有半兽人,否则今天发生的惨剧,还会接二连三地发生。”

“但那是父亲决定了的事情。”年轻的alpha王子终于烦躁地敷衍。

事实上,正如陶瑞尔所说的——他们一起长大,总是分享相同的景色、相同的美食、相同的游戏,当然还有相同的想法。

但是瑟兰迪尔没有给莱戈拉斯留下反对的时间,就把他支使了出去。

当父亲寝室那扇厚重的大门在他面前关闭时,莱戈拉斯愣了起码有五分钟的时间。

 

“莱戈拉斯,我从来不知道你是这么乖的‘小精灵’?”

对这个轻描淡写的答案相当不满意的陶瑞尔讽刺他:“哦,不,不是‘小精灵’,你这一百多年来,为了讨好陛下,几乎变成了一个垂暮的老人。”

“收回你这句话,陶瑞尔。”王子殿下皱着眉警告:“如果你不想和我来一架的话。”

“除非你指出我哪里说错了。”西尔凡精灵这么挑衅。

“那么你解释一下,什么叫讨好我的父亲?”莱戈拉斯放下手里抱着的那些给人类的东西。

他得控制住自己不要跟陶瑞尔打架——尽管在过去六百多年里,他们互殴过很多回——alpha跟alpha之间的较劲,用揍的比用吵的省力气多了。

“为了你那段我都要觉得是无望的爱情,”陶瑞尔不耐烦地说:“这一百多年来,你不是尽量避免和陛下持有相反的意见?这甚至是过去六百多年里,你跟陛下相处最平和的一段时光!”

莱戈拉斯有那么一刻张着嘴说不出话来,就像是他为了掩饰什么而用了点小魔法,然后很快就被他的观众当场拆穿。

但很快,年轻的alpha殿下意识到,陶瑞尔指的是过去一百年,而不是最近这几个月自己的反常状态。

“如果你想跟我吵架,陶瑞尔,”莱戈拉斯说:“根本没有必要编造一些关于爱情的故事,事实上我现在就很想跟你吵架。”

“编造?”近卫队长说:“哦,我为你焦头烂额了一百多年,而你现在告诉我那全是编造?”

“焦头烂额?”王子殿下对于她夸张的说辞感到惊讶,他带着点嘲讽地反问:“请问我有什么需要你焦头烂额,还是一百多年?”

“维拉!你的爱情!你那段看上去毫无希望的爱情!”陶瑞尔觉得自己要疯了。

 

莱戈拉斯又有那么一分钟的时间呆了一呆。

他的爱情是有点无望,但不是一百多年前,而是三个月前。

如果更无望地再想想,或许再加上未来的一百年?

“我确信过去一百多年里,没有关于爱情的烦恼。”王子殿下没好气地说:“我记得我已经是第二回跟你说这样的话了?”

这回轮到陶瑞尔愣住,她闭了嘴,忽然认真地端详了王子殿下的脸。

 

“不对劲。”

陶瑞尔的火气忽然冷了下来,她感到一种不可思议的违和感:“莱戈拉斯,你最近很不对劲。”

“从什么时候开始,”她皱起眉:“你不再谈论你的omega?对,从瑞文戴尔回来后。”

“什么omega?”莱戈拉斯问。

“你爱了一百多年的那一位。”陶瑞尔说。

“我很确定我并没有爱哪一位精灵,爱了一百多年。”王子殿下回答,“这同样是你第二回尝试跟我谈论这件无中生有的事情,但哪怕你再多问一百回,我的答案依然是——”

“‘不’,我没有。”他义正辞严地强调。

当陶瑞尔第一回,也就是在他从瑞文戴尔回来的那天这么问的时候,莱戈拉斯将这些话都当成了一种打趣,但第二回的时候,他不得不认真起来,想要知道自己的朋友为什么笃定这样一位不存在的‘omega’的存在。

莱戈拉斯不希望自己再费力气否定这种事情第三回了。

 

他问陶瑞尔:“你到底是为什么会有这样的错觉?”

“这怎么可能是我的错觉?”陶瑞尔被他认真的反驳震惊了,她不敢置信地说:“维拉。在你过去一百多年里为此折腾了那么多事情?”

“最开始,你对某位omega产生了情欲,发情期为此延长了整整一个月——不得不说,对密林里其他的alpha和omega,哪怕是beta,都是噩梦般的一个月。”

接着,她开始数莱戈拉斯的各种事情:“然后你开始正视这件事,并确信自己爱上了对方。你表现得就像人类那些情窦初开的少年一样,忐忑期盼,并为如何讨对方的欢心而烦恼。”

“但在接下去的一百多年里,你的爱情仿佛停滞不前,但你总告诉我,你正在一点点地攻陷那位omega,每次小小的甜头都足够你高兴大半个月。”

“这些我毫无印象,你说的仿佛不是我。”莱戈拉斯说。

“不,我说的并不是随便哪个精灵!我话里那个爱情的俘虏,就是你,莱戈拉斯!”陶瑞尔吸了一口气:“花呢,我同样肯定你曾经送过花给对方。”

于是王子殿下勉为其难地仔细想了一想:“我没有送过谁花,我只记得我曾经从父亲的植物笔记里找了一些线索,然后把他记录的一些花给过他。”

“如果这算是送花的话。”莱戈拉斯不以为然地补充了一句。

“什么?”陶瑞尔惊讶了一下,“可为什么是陛下?”

莱戈拉斯对她耸了耸肩。

 

“即使是半年前,你去多尔戈多,为的也是这位omega。”她又说。

“多尔戈多我是为父亲去的,欧瑞费尔祖父的佩剑在那里,我希望为父亲取回来。”莱戈拉斯重申这重要的一点。

陶瑞尔否定莱戈拉斯:“不,不可能是陛下,那是个omega,陛下是alpha。”

“我知道父亲是alpha。”王子殿下焦虑地说:“这用不着你强调。”

他语速非常快。

“哦,我懂了。”陶瑞尔恍然大悟。

“什么?”

“陛下从一开始就反对你的爱情。”

陶瑞尔说:“这也是你不愿意告诉我,那位omega是谁的原因。因为陛下认为对方身份太低,他一直在反对这件事。”

“哈?”

“所以在过去一百多年里,你为了取得他在这件事上的首肯,而一直屈从陛下的各种决定,今天的事情,难道不是这样吗?”

“我很确定不是。”莱戈拉斯说。

 

“在史矛革袭击了孤山的那一年呢?”

陶瑞尔不死心地问:“从长湖镇回来后,你告诉我,你短暂地标记了那位omega。我敢肯定那是你之前五百多年里最开心的一天,你看上去就像是个被爱情冲昏了头的幸运的小傻瓜。”

“我没有标记过谁。”莱戈拉斯否定。

他现在倒是有一个想要标记,又不能标记的人。

“不,你一定标记了谁。”陶瑞尔着急地说:“你仔细想想?”

王子殿下的记忆力从来都很好,他不认为自己会遗忘这样一件事。

标记一个omega,这对于精灵来说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

这代表爱情和诺言。

莱戈拉斯不认为自己会将这么具有深远意义的灵与肉的仪式遗忘,但鉴于陶瑞尔说得言之凿凿,他还是认真地搜索了一遍自己记忆。

然后莱戈拉斯摇了摇头,有点无辜地看着陶瑞尔。

“饶了我吧。”他说:“我真的没有这样的记忆。”

陶瑞尔张着嘴,震惊地瞪着他。

“我现在很肯定,”她难以置信地挤出一句话:“你真的丢了点什么,在瑞文戴尔……”

“维拉啊,是爱情,你忘记了一个omega,你的爱情。莱戈拉斯,你好好回想一下过去的一百多年。”她说:“我不相信有什么,能凭空消失,而不留下任何蛛丝马迹的。”

“哪怕留下的是大片空白。”


评论(163)
热度(805)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望北之川
Powered by LOFTER